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开放一年 成都东部新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价值不断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5:55:39

每日经济新闻 赵鑫    每经编辑 赵博渊

Dhfsqtnczj1711506142060.thumb_head

天府国际机场 图片来源:成都东部新区提供

3月26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开放一周年。过去一年,不断扩大的航线辐射半径,持续提升的客货服务能级,助力天府国际机场加快打造全球性航空枢纽,提升成都全球辐射能力。

目前,天府国际机场开通国际航线55条(含8条国际全货机航线),形成了覆盖全球五大洲的航线网络,初步构建起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联系的枢纽通道和空中桥梁。

截至3月25日,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达367万余人次、航班达2.9万余架次,单日出入境人员最高峰达20508人次。今年以来,经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航班数量达到了7452架次。以成都为中心点或中转站,旅行团行程遍布四川、新疆、甘肃、西藏等地,彰显着成都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的巨大效应。

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成都东部新区依托口岸功能提速航空客运的同时,也在加快推进货运口岸建设,以国际业务提升航空货运整体规模和质量,补齐航空货运业务短板,客货并举建设国际航空门户枢纽。2023年,天府国际机场完成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239.5万人次,实现国际进出港货量7.46万吨。随着今年1月天府国际机场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用,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商品经天府国际机场口岸进入成都消费市场,加快推动成都东部新区对外开放水平,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今年,成都东部新区将加大与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合作,根据口岸业务发展需要逐步建立7×24小时常态化非工作时间预约查验机制,保障四类已投运指定监管场地顺利运行的同时,持续拓展进口优质生鲜品类,适时启动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申报,扩展特殊货物收运范围。

“加密货运航线,建设物流载体,推动天府国际机场货运能级提升,最终的目的是充分利用天府国际机场对外开放口岸功能,以供应链思维整合现代适航产业体系。”成都东部新区航空和口岸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以海目星为代表的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时间偏好强的适空产业项目正在成都东部新区加快建设。随着成都未来医学城成型成势,天府国际机场可依托生物制品及药品口岸、川航物流的CEIV Pharma药品冷库资源,联动未来医学城管理局,构建集生产、物流、贸易等功能为一体的生物医药国际供应链基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