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山河大省,再度携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1 10:25:23

对河南和山东而言,合力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既有现实需求,也是顺势而为。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13998

4月8日,郑州市政府官网发布《郑州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今年“头号任务”科技创新方面,郑州提出,要强化与济南、青岛、洛阳联动,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争创以郑济青洛为核心的鲁豫国家区域科创中心。

“鲁豫国家区域科创中心”并非一个全新构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工程学院校长李利英向媒体透露,早在2022年12月,两省就向科技部报送了《鲁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规划(2022—2035年)》。

不久之后的2023年1月,山东省科技工作会议透露,将加快推进鲁豫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创建工作,力争早日获批。

今年初,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鲁豫毗邻地区合作发展实施方案》。其中再度提及,争创鲁豫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共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加强山东半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联动,打造黄河中下游协同创新共同体。

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此后,包括河南、山东等在内,多个省市相继提出相关建设目标。而梳理公开信息,近年来,两个经济大省逐步转变思路,从之前的“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发展”。

实际上,对河南和山东而言,合力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既有现实需求,也是顺势而为。

从全国层面来看,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创新策源能力和创新驱动发展水平成为决定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某种程度上,“成不了创新高地,就会沦为发展洼地”。

近年来,为解决创新资源与经济规模严重不匹配、产业升级与创新支撑矛盾较突出的问题,河南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首位,大力弥补科技创新短板。而向东“谋合”,可以更高效对接济南、青岛乃至山东高端人才、创新资源。反过来,山东也能携手河南,为创新资源、市场腹地拓展通道。

更重要的是,河南、山东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省份,具有承南启北、以东带西突破发展的关键作用,两大省份的创新集聚效应,有利于带动北方地区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值的注意的是,去年底,随着济郑高铁全线贯通运营,郑州至济南、青岛的通行时间分别缩短至1.5小时、3.5小时,大大拉近彼此的时空距离。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曾指出:“按照相关数据模型推算,随着两地之间交通时间的缩短,人员流动意愿会呈现指数级增长。”这可能是山河大省携手的重要契机,也有望成为郑州强化与济南、青岛、洛阳联动,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的支点。

#动向

北京等四地开展重磅试点

工信部近日印发《增值电信业务扩大对外开放试点方案》,将在北京、上海、海南、深圳率先开展试点。工信部负责组织对四地试点实施方案和实施条件等开展评估论证,对符合条件的地区作出批复。对于获得试点批复的外资企业,我国将遵循“内外资一致”原则进行管理,取消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网接入服务、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等业务外资股比不得超过50%的限制,且不再设股比限制。

陕西人工智能产业目标千亿级

《陕西省培育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日前发布。按照规划,到2025年,陕西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在特色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到203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创新集群。

石家庄机场总体规划获批

“石家庄发布”消息,《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23年版)》已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将持续打造国家航空物流中心和区域航空枢纽。按照满足近期2035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需求,规划建设T1至T2航站楼间连廊,T3航站楼,第二条跑道,同步完善飞行区设施,机坪机位总数将达166个,扩建北货运区,规划建设东货运区。按照满足2050年旅客吞吐量6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万吨需求,远期规划第三条跑道、新建T4航站楼。

雄安第四个央企总部开建

新华社消息,4月8日,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总部项目开工动员活动,标志着落户雄安新区的第四个央企总部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四家疏解到雄安新区的央企中,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总部项目即将整体竣工,中国中化大厦项目主体结构已于3月底封顶,中国华能总部项目正进行幕墙安装和内部精装。

长赣高铁又有新进展

“江西发布”消息,近日,萍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2024年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文件内容显示,长沙至赣州铁路萍乡段预计今年7月份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96亿元,2024年计划完成投资39亿元,预计2029年3月份完工。

#数读

2029年中国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50亿元

北京日报消息,4月9日,首届中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大会暨具身智能峰会在京开幕。会上发布的《人形机器人产业研究报告》预测,2024年中国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约27.6亿元,到2029年达到750亿元,将占世界总量的32.7%,比例位居世界第一,到2035年有望达到3000亿元规模。

报告指出,中国人形机器人已迈入搭载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系统等先进技术的智能化进阶阶段,并已在相关环节取得重大突破。与此同时,中国人形机器人在关键基础部件、操作系统、整机产品、领军企业和产业生态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在软件开发和创新方面也仍有追赶空间。

#放榜

2024全球独角兽榜,合肥首进全国前十

4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此次全球共有1453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其中中国340家,独角兽企业数量位居世界第二。

前十名门槛235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提高500亿元。前十名价值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18%。中国和美国各有四家独角兽进入前十,澳大利亚和马耳他各有一家。

分城市来看,旧金山拥有190家独角兽企业,保持“全球独角兽之都”称号,并且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城市,增加了9家。纽约以133家位居第二,北京以78家位居第三。新加坡是增长第二快的城市,增加了8家,达到17家。合肥是增长最快的中国城市,总数由去年3家增加至6家,首次跻身国内城市第十位;其次是广州、杭州、苏州,以及重新进入30强的南京。

#人事

严鹏程已任中央财办副主任

“中联部新闻办”消息,4月9日,中国共产党和巴西劳工党第七届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消息提到,中央财办副主任严鹏程等中外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这意味着,此前担任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严鹏程现已出任中央财办副主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