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南,又要“造房子”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18:52:01

消博“大秀场”变海南“大市场”

Tpyohjitgx17131778838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715663

海南又要“造房子”了,这一次,是造“好房子”。

“绿色、低碳、智能、安全”,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住建部对“好房子”的评价标准。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以及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住房已经从主要解决“有没有”转向主要解决“好不好”的阶段,要更加注重“人”的生活质量,重点解决“人”的需求。

就像汽车产业中,新能源汽车所带动的转型升级一样,依托技术创新,住房领域亦有可能诞生一条新赛道。这一次,海南想要抢占前排。

自贸港建设启动后,海南壮士断腕破除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房地产市场调控成功闯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眼下,自贸港封关在即,海南即将进入新的发展周期。海南提出要努力在高水平开放上提升“领先度”,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在高品质生活上增强“感受度”。

“好房子”正是高品质生活的应有之义,而海南这一次选择的切口是“智能”。眼下,中国智能家居渗透率仅为13%,其中大部分智能家居品类渗透率不足10%。着眼于未来,一个万亿规模的产业赛道正在兴起。

“下力气建设‘好房子’”,海南又开始发力了。

消博会上的“好房子”

按下遥控器上的一个按键,房间内音乐声渐起、投影幕布降下、窗帘关闭、灯带变幻出彩色,切换到轻松的娱乐模式;若是常常早上7点醒,不需要按键或是语音控制,“发现”有人起床后,灯会自己开、窗帘会自动拉开,阳光会自己洒进来……这个家,每种模式都匹配了居住者喜欢的设置。

这是人们走进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户外展区,就能体验到的一幕全屋智能场景:来自华为的可移动舱体,内设一些智能设备,参观者可以在里面感受“未来之家”的模样。

华为可移动舱体 图片来源:中国消博会组委会

在数字中国的推动下,住宅领域正翻涌出新一轮“智能化”浪潮。消博会跟上了创新的步伐,不仅有全屋智能的场景展示,还有深入的产业探讨——14日,消博会的第二天,华为和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联合主办了一场全屋智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主题会。

会上,海南省住建厅、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华为终端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建设自贸港的过程中,海南将有机会在住宅领域率先打造一批样本,创造“好房子未来家”更多的市场发展机遇。

谈到这场合作,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唐华说:“华为与海南将开展‘一展、一会、一产业’的深度合作,以应用场景带动全屋智能(智能家居)产业在海南的落地、发展。”

合作的具体内容包括华为全屋智能产品在海南的推广和应用,以及与海南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特别是,海南将与华为共同创建全屋智能实验室,推动2000多家鸿蒙生态链企业在海南落地,以及开拓东南亚和“一带一路”市场。

房地产发展的新模式

之所以引进华为,在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方面看来,整体考量主要集中在全屋智能产业的发展上。

一来,海南有底子。

海南省住建厅厅长王鹏在会上谈到:“推进全屋智能和智能家居发展在海南住建领域已具备比较好的工作基础。”

王鹏回顾,在建造方式改革方面,自2017年以来,海南就全力推进商品住宅工程的全装修制度,成为全国首个实行全装修省份。目前大力推进装修装配式发展,在当地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

智能建造、全屋智能(智能家居),顺理成章成为下一步重点发力的方向。

况且,海南的部分房产业主也有智能化的需求。因为他们中有不少是来度冬的“候鸟”,“台风来了关上门窗”或是“离开的半年,保证房屋设施完好”,于他们而言称得上刚需。以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来赋能空间,正是满足人们对于便捷、舒适、安全和节能生活的新消费需求。

二来,全屋智能有“面子”。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消费者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智能化装修成为现代家居市场的新宠。

从产业发展来看,于消费群体年轻一代而言,智能家居被认为是“宅经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新蓝海。它不仅拥有万亿规模的市场潜力,更能有效带动智能家电、家装等相关产业链的高速、协同发展。

往后展望,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落地,势必加速全屋智能(智能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69203

三来,发展这个产业,有明确的“指挥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亦表示:“在新模式下,希望现在的房地产企业能看到,今后要拼的是高质量,拼的是新科技,拼的是好服务,谁能抓住机遇转型发展,谁能为群众建设好房子,提供好服务,谁就能有市场,谁就能有发展,谁就能有未来。”

而海南,已经于去年年底发布了《海南省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发展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一2025年)》,这为全屋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鹏透露,海南省住建厅还在制定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实施意见,近期将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实施,为全屋智能在产业发展支持上提供广阔的舞台。

此外,智能家居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新动力、新引擎,可为AI大模型、国产芯片等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这也有望为当地吸引和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和发展。

海南的想法是,大力支持全屋智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在海南自贸港政策助推和发展浪潮下,让海南在全屋智能领域,抓住更大的发展机遇,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从居者有其屋到有好屋,海南希望以好房子为基础,探讨房地产新发展模式,像汽车行业打造的电动汽车一样,在住房领域创造一个新的赛道,以颠覆性技术创造能源好房子、智能好房子、灵活可变好房子,真正激发内生动力促消费。

“永不落幕的消博会”

基于与华为“一展、一会、一产业”的深度合作,通过发挥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和消博会的平台优势,海南有望进一步延伸产业赛道,让“一产业”向纵深发展。

当天论坛上,来自产业上下游的多家企业就此展开探讨。比如一家厨具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提到,厨电智能化正探索场景化发展方向,当单一企业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某一特定场景下的完整需求时,在类似华为等企业的生态下,能够以企业联动的方式寻求整体解决方案。

华为也在畅想,包括未来酒店、未来住宅、未来旅游、超级未来家和未来学校等诸多场景均有开展更多探索的可能,大量产业赛道有望一一被智能家居“点亮”。海南则可以在这个领域,树立一个非常好的应用示范。

站在海南的角度,亦期望通过新场景的拓展延伸,掀起更大的产业发展浪潮。消博会被外界认为是以海南全岛展现中国发展的场景,而通过与龙头企业的合作,技术场景将在海南转化为更多的消费场景和产业发展场景。

消博会场馆 图片来源:中国消博会组委会

唐华解释,“我们将此定义为‘场景招商’模式”。具体而言,一方面,以龙头企业的应用场景,带动上下游企业在海南的跟进、落地,组团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推动海南本地企业参与到产业生态中来,借助“大船”优势,锻造新质生产力,助力本地产业升级换代。

面对不断出现的投资需求,海南做足了准备。以全屋智能产业为例,海南将通过政策支持和资源整合帮助本地中小企业提升技术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引导企业探索智能家居产品在旅游、房地产、公共设施等海南优势行业中的新应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新的市场需求,从而提高海南产业发展的吸引力,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由此,一个区域级的“场景”蓝图也在海南浮出水面:为期6天的消博会上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陆续沉淀为海南的新应用、新企业、新产业。借由消博会这个“流量引擎”,更多有意开拓中国市场的全球企业和有意拓展海外市场的国内企业,得以前往海南,了解海南,留在海南。

当展品变商品、场馆变场景,当企业源源不断到海南落户,当消博“大秀场”变海南“大市场”,“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这句口号才算照进现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省 海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